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祥者,如意也!

用梦想的翅膀承载起青春的心,让青春与梦想齐飞

 
 
 
 
 

日志

 
 

我和学生一起写作文  

2016-12-02 22:28:54|  分类: 赶考路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和学生一起写作文 - 自由飞翔 - 祥者,如意也!
 我和学生一起写作文 - 自由飞翔 - 祥者,如意也!
我和学生一起写作文 - 自由飞翔 - 祥者,如意也!
 
我和学生一起写作文 - 自由飞翔 - 祥者,如意也!
 
我和学生一起写作文 - 自由飞翔 - 祥者,如意也!
 
我和学生一起写作文 - 自由飞翔 - 祥者,如意也!
   写在前面:

2016年12月2日下午,九(3)最后一节课是语文课。按照上节作文写作辅导课的许诺,我和学生在指定时间内写同题作文。

走进教室,孩子们早已跃跃欲试,想一展身手,班主任姜君老师刚刚下课,安排需要上卫生间的学生抓紧时间上卫生间。我请每个孩子在心里想好一个你最想写的作文题目,等上卫生间的孩子回到教室,我早已把用手撕好的白纸条发到了每个课桌上。

每个孩子把自己拟好的作文题目写在纸条上,签上大名,上交到我的手里。有的孩子莫名其妙,以为我会从中任意抽取一个题目让全班去写,当然也包括我。

我考虑到孩子写作水平的差异,又想让孩子们写出不同内容,不同主旨的文章。有的孩子拟出的题目也许是自己阅读过的文章题目,有的孩子拟出的题目也许就是自己心中想写的文章题目,也许还会有想刁难老师的同学。

把题目收上来,我问同学,想不想挑战一下自己,从中任意抽取一个题目来写,没想到居然有很多同学举手,我请他们从中间任意抽取,签上自己的名字,其他同学就写自己拟的题目。这样就有部分同学两人文题相同,相互挑战。

我请课代表蒋欣欣帮我从中任意抽取一篇,为刘世渊同学的拟题:他(她)让我变得      

从拟题、抽题到提出要求,用时不足5分钟。

限时50分钟内,完成600字以上的作文。要求回家后把作品打成电子稿,作出二次修改,连同用手机拍好的原稿照片一并通过我们建立的“大家一起学语文”Q群发给我,由我来进行修改后作为下次作文讲评课的材料。同时,我会把原稿和改稿上传博客供同学们浏览比读,自悟其妙。也为同学们留存。

附:本人现场敲击键盘完成拙作《他让我变得不再固守梦想

他让我变得不再固守梦想

一身戎装,虽不能战马奔腾,驰骋疆场,单是练兵场上的英姿飒爽,已让我羡慕不已。当一名军人是我儿时的梦想。

多少次夜深人静的时候,听着雄壮激昂的军歌,把我从现实带到梦中的军营:一身绿色的军装列队训练的汗水危难施救的机智,这才是男儿的远大的志向。

机会终于来临,我年方十八,到了参军的年龄。一次广播中听到了应征的消息,我把心中的想法向父母倾诉,描绘着美丽的人生蓝图。

“走入军营,苦练技能,磨练意志,为国立功,等待时机考入军校,当一名军官,让我的肩膀上也闪烁着金星;即使不行,把军队生活的每一天用文字记录下来,写成《新兵日记》,自费出书,等到每一年新兵入伍时卖给新兵,一定会有一笔不错的收入。我有了钱,在城里买房子,开办自己的公司,当老板......”一段美妙的人生计划呈献给父母等来的是一阵默不作声。

“你就别这山着那山高了,好好学习,师范毕业后当一名老师不也是挺好的吗?”妈妈的话像一盆凉水浇在了我火热的心中。

每周放学回家,家里都有欢快的笑声。妈妈的锅碗瓢盆敲打出生活的甜蜜,爸爸的钢笔永远不停地在教案本上书写着课堂教学的内容;手中常捧着书的我永远在书中不停地寻找着自己多变的人生。

一个梦刚刚开始,一个梦又重新营造,我的人生何去何从?

爸爸对这件事一直没有表态。征兵的日子就要到了。

那天,天下着小雨,爸爸骑着自行车早早地来到我上学的学校。“跟老师请个假,今天征兵体检”,他略显不舍地对我说。我分明感觉到他的声音有些哽咽,眼睛有些干涩。

体检一切顺利入伍大有希望。爸爸对我说:“按政策,你可以保留学籍,退伍后还可以继续上学。在部队好好地练一下字,回来后教学,你有一手好字,才能让学生写一手好字。”

发军装的日子就要到了,妈妈还蒙在鼓里,直到有一天带兵的领导走到我们家中和家长交流,妈妈才知道我已经为梦而行动。

那天,又是一个雨天。快要离开家了,好久没有跟父母促膝交流。那夜灯下,我看到了爸爸头上的白发,妈妈的皱纹。夜已深沉,屋里突然传来雨水滴答的声音,盖了几年的老房子漏雨了。我和爸爸一起挪动床铺,妈妈端来脸盆接雨。滴答的雨声越来越,父亲的床铺已经不能让人入睡,只得掀起来。我和爸爸只能睡在一张床上。

那夜,我不曾入眠。

爸爸年轻时也曾有过参军的机会,但是他就在军装要发的时候想起了家中年迈的父母,毅然放弃了梦想。

我的父母也不再年轻,家中就我一个男孩,若我离去,家中父母多么孤独。锅碗瓢盆敲打出的生活能否还那么甜蜜?我不敢再想以后的事情。

第二天,我回到了学校继续上学以后就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2016年12月2日下午晚自习于九(3)班

链接学生习作:吴曈——《最美的时光遇见你》      史竟成——《不为失败找借口》      伊晴——《我心中的那片海》
                          朱博文——《远方的路》                张佳禾——《转过那个街角》           郭萌——《将要消逝的青春》
                         尤小庆《 拼了——我们的明天》    史竟成《匆匆那年》                          赵薇《感动,就在身边》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