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祥者,如意也!

用梦想的翅膀承载起青春的心,让青春与梦想齐飞

 
 
 
 
 

日志

 
 

在”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征文比赛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2016-10-29 06:32:2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对优文进行表彰,请允许我代表一线老师向精心组织此项工作的关工委的老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与感谢!向喜欢阅读、乐于写作的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天我作为辅导老师发言,我想和同志们交流两点,引用颍东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颜明辉给我的新闻稿件点评语作为我的发言提纲:一要有料可写,二要能够会写。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所谓的“米”就是写作时要选取的素材,这素材来源于对生活中景与物的认真观察、人与事的缜密思考,这素材来源于阅读时丰富词汇的积累、精美语言的推敲;这素材来源于对警语格言的品味,生活哲理的思考。能够做到这些就给自己建立了“素材库”“语汇库”“思想库”。

二十一中为学生“写作三库”的建立提供了环境,美丽的校园环境、和谐的人际关系、丰富的德育活动、多彩的校园生活给学生的写作提供了鲜活的素材;以“在阅读的世界里成长”为主题的“五好一规划”阅读活动常规开展,晨颂一首诗,午读一篇文,晚写一页记的习惯也在逐步养成,这为学生的写作提供了大量的词汇;阅读中藏有智慧、生活中存在真情,交往中提高认识,这为学生的写作储备了高尚的思想。

除了有料可写,还得能够会写。阅读课上教师的阅读引领、日记本上学生的涂鸦练笔、写作课上师生的经验交流,为写作能力的提高搭建了平台。

这里我想引用我的一位学生在此次征文中的几段文字来说明:“每次上语文课,同学们都认真听讲,积极发言,原因就是吕老师能将书本上枯燥无味的文字讲得生动有趣。品析语言是他的长处,信手拈来文中的一句话,带领我们反复朗读,从语速的变化到轻重音的更换,在朗读对比中揣摩作者的情感;通过删减、添加、更改、替换词语指导我们品味词语的表达效果。

“读到深情处,他喜欢将书中的内容与生活实际联系在一起,讲述自己上学和带班的故事。我们便能一起跟随作者与老师怀念渐行渐远的童年,感恩陪伴成长的家人,礼赞家乡遗忘的风物,畅想祖国未来的发展...... 

“透过那刚劲有力的粉笔字,回想每一个到校的时光,春寒料峭、鸟语花香、秋风劲舞、寒风瑟瑟,四季轮回中我们长高了个头,岁月更迭中我们丰富了知识。”

多么细致的观察、多么深刻的体会、多么优美的语言,这能力来自于生活中有料可写、写作时能够会写。

为人之师,尤为为人父母,让我们用爱心守护孩子幼小的心灵,用智慧点燃孩子初生的梦想,用专业铺就孩子前行的道路。

以上交流,仅为本人的浅显体会,不足之处还望各位领导、老师批评指正。

颍东区育新小学

2016.10.29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