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祥者,如意也!

用梦想的翅膀承载起青春的心,让青春与梦想齐飞

 
 
 
 
 

日志

 
 

作文指导施新招 ——“我和学生一起写作文”活动小结  

2016-12-05 11:05:45|  分类: 赶考路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文指导施新招

——“我和学生一起写作文活动小结

2016年12月2日下午我所带的两个九年级班级的作文课上,我带同学们一起感受了细节描写在文章中的作用指导学生通过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神态描写等不同等的描写的角度对人物进行细节描写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

写作练笔时让同学们每人自拟一个题目,收上来后,在班中指定一个人抽取一个作文题大家一起写作文。

为了让此次作文能够有更多的主题有更多的素材写作练笔时,我让(1)班同学就写自己的拟题写作。孩子们本想期待他人的大作,结果自设难题,自己解,感觉上了老师的当了一般。我呵呵一笑,告诉他们:吃亏就是占便宜。

3班同学则做出了挑战。部分同学从中抽取题目完成作文练笔,与命题者同题写作,互较高低。

那一刻我的世界春暖花开》《春天的味道》《匆匆那年》《藏在心中的那一处风景》《旋律上的舞步》《远方的路》《转过那个街角》《初三我来了》《黄昏》《我心中的那片海》《最美的时光遇见你......学生的命题让我怦然心动成长的经历遥远的梦想难忘的瞬间纯真的友谊美好的渴望坚定的信念感恩的情怀都能从这一个个题目中呈现出来。这些孩子有着一个怎样的为梦想而执着追求的心为亲情和友谊而呐喊歌咏的情愫啊

题目是文章的眼睛就像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透过这些诗意温情的题目我仿佛能感受到涌动在孩子心中呼之欲出的心声。那丰实的故事形象的描绘真挚的情感变成洋洋洒洒的文字后的幸福和愉悦也之而出......

限时五十分钟。有的同学四十分钟已经完成了任务。周末时间放弃了原有的约定坐在家里电脑前审阅着每一篇传过来的学生的文章电子稿。修改点评上传网络和同学们一起交流。QQ的交流,有时在将近凌晨还没有停止。一遍一遍催促孩子们早点睡而自己却又反倒睡不着我被孩子学习的精神所感动也为孩子们辛苦的学习而隐痛。

都是为了未来美好的梦都是行走在赶考的路上大家相互鼓励着前行,谁也不想成为队伍中的最后一名

发来的文章部分安排了自评,加上老师的点评和建议,处理一篇稿件最多时用时近四十分钟。一篇作文有初稿、二改稿、三改稿,好后工整地誊写在方格纸上,自己用红笔抄写老师的评语,处理好后留作自己最美的收藏。

平时作文,老师不用十分钟就能批阅学生一篇文章,评语简洁;学生有的能够看懂评语,有的不知所云。九年级学生中考前,每位学生要打造出五篇不同素材和主题的文章,在考场上才能游刃有余。

此次作文训练也存在一些不足,学生只能在一到两处有亮点如何打造更为新颖的作文样式准备给孩子们再上一次作文写作指导课如何给作文披上一件美丽的外衣》,从结构形式上指导学生装扮文章

2016年12月5日于九(1)班教室

链接活动开展:我和学生一起写作文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